image

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- 十全十美之心寧靜篇

雖然年紀尚輕,但我認為自己已經十全十美,不需要再學東西了。

我覺得印度出家人沒有一個像我這樣高明,因為我看來聰明多了,況且還有不少出家人向我學習。

我就向上師表達這個看法,他看看我,說道:[你吃了迷幻藥嗎?感覺上就是這樣啊!] 

我道:[沒有啊!我是說真的,感覺上就是這樣啊!]

過了幾天,他重提此事:[你還是個孩子,你只知道上大學。

有四件事情是你目前尚克服不了的。等這些你做到了,你就有所成就了。] 

一心一意想見到上帝,想認識上帝。毫無私心,無所欲求。

降伏貪心、執著。經常靜坐瞑想。只有做到這四件事情,才是十全十美的人。 

然後他要我去拜訪一些大德。他道:

[跟他們相處,你得謙虛為懷。要是魯莽頑固,你就得不到他們的學問,他們就會閉上眼睛,靜坐暝想了。]

上師這樣說是因為他知道我很固執、也耐不下心來。 

他開了各個修道團內各賢者的名單給我。這些人都是他的朋友,

在小時候他們就認得我了,因為上師跟他們談天的時候,我常跟在上師左右。

那時我很淘氣,常若得他們厭煩,有時還亂擲東西好讓他們知道我在附近。

每次他們來拜訪師父時,往往會問:[他還跟你在一起嗎?] 

我先去拜見的是一位以沉默出名的行者。

他感官內疚,對世俗事已能做到不動心。無論發生什麼事情,也絕不會看一眼。

前往途中,附近的村民向我說道:

[這個人也不瞧誰一眼,也不說一句話;甚至東西也不吃。

三個月來,就坐在同一個地方,也沒見他起過身。我們可是從沒見過這種人呢。] 

我去見他的時候,他正躺在小丘的桐樹下,雙眼閉著,面帶微笑,好象他就是萬王之王。

不論寒暑晴雨,他甚至衣服也沒穿。皮膚像大象一般,防風防雨。他一無所有,卻安然自得。 

我第一眼看到這位躺著的行者,心想:[至少他也該莊重點。]

我又想道:[上師要我來見他,我想上師是不會令我做無謂的事。但是現在我只看他的身體。]

我摸摸他的腳。(原注:按印度的風俗習慣,摸觸偉人的腳,便得到他們的祝福了。) 

行者顯然對外界的干擾沒啥感覺,他的心神在別的地方。

我說了三四次:[喂,先生;你好嗎?]但是他沒有反應。他動也不動,也沒回話。

我開始按摩他的腳。以往在老師疲累之時,我們常常這樣按摩。

我想他應該會高興,然而他卻一腳踢上來。

這一腳踢得很重,我連滾帶翻的沿著坡跌了下去,落進湖裏。

在滾翻中我碰到不少樹枝石塊,結果滿身是傷。

我氣得要報復。[他有什麼道理要這樣?我恭恭敬敬的來見他,幫他按摩,他反而踢我一腳。

這算是什麼聖人?我要教訓他。起碼打斷他兩條腳。他踢我一腳,我要踢他兩次。]

我一心要報此恨。我確定該是上師派我來給他一個教訓的。 

我回到小山上,正要宣洩怒氣。他已經坐了起來,笑著說道:

[你好吧,孩子。]

[我好嗎?你一腳把我踢下山去,還問我好嗎?!]我怒道。

他說:[你的上師要你控制四樣事情,現在你已經毀了一樣。

踢你是要考慮你能否控制怒氣。塵念未除的人在這裏是什麼東西也學不到的。

你的心不夠寧靜,不夠成熟。顯然你並沒有照你上師的教誨來做,你怎能在我這裏學到東西呢?

我要教你的,你還沒準備好接受。你走吧!] 

誰也沒有像他這樣向我說過話。才知道一點也不錯;剛才我真是氣瘋了。

他問道:[你知道摸觸聖人的腳,是什麼道理嗎?

]接著他就誦出波斯人美麗的信仰: 

聖人把他生命的精華呈現在上主的蓮足前面。 

人們通常要看到你的臉孔才認得你,但是這裏沒有聖人的面容,因為聖人的面容與上主同在。 

人們在這裏只找到雙腳,所以他們向腳行禮。

他道:[摸別人腳的時候,得要謙卑為懷。你不能留在這裏。你該走了。] 

我哭著想道:[前幾天我還以為自己十全十美,顯然我並不是這樣。]

我黯然的說:[先生,當真正克服[我執]的時候,我會再回來見你。]說完我便離開。 

一切人生道上的挫折打擊,都會教給我們一些東西。

佛陀說過:[在有智慧的人看來,並沒有所謂[不好]的事情。只要知道怎麼運用,人生各種事情都是成長的階梯。] 

一篇短故事 道出在我們每日生活所面臨的心境

瑜珈不是墊上體位法而已 而是無時無刻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芳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